济慈的小夜莺

假如我有天国的锦缎——
中国画太离谱了

【文评】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终于又找到了《孤掌难鸣》相关,好想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冷圈太太真的很宝贵呜


一块瘦肉OuO:

这是一篇来自老年人絮絮叨叨的文评


此处悄咪咪 @魔都喰种软呼呼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致《孤掌难鸣》文评








昨晚发糕就找我问过,红豆的结局写成开放式的怎么样。因为前一晚特地把孤掌难鸣和红豆重新看了一遍,所以对于她的想法我很赞同,这样大概也能算是点题了吧。


孤掌难鸣,“一手独拍,虽疾无声”,在感情中亦是如此,没有所谓的单方面付出。当然我的意思不是金赫奎和田野两人只是一方的付出,而是他们对对方感情的认知从未处在同一个频率。


张小娴曾经说过,“你遇上一个人,你爱他多一点,那么,你始终会失去他。然后,你遇上另一个,他爱你多一点,那么,你早晚会离开他。直到有一天,你遇到一个人,你们彼此相爱。终于你明白,所有的寻觅,也有一个过程。从前在天涯,而今咫尺。”


其实通篇读下来,这两个人一直在感情的道路上寻觅。于田野而言,从一开始他就清楚地知道自己对金赫奎的感情,而他所要寻觅的,是金赫奎内心最深处住着的那个人;于金赫奎而言,从一开始就犯下了很多小说里主角们都会犯的错——认不清自己的心,直到再次被具晟彬拒绝后提点的那番话,“我不相信你对Meiko没有一点感情”。之后便是豁然开朗,在明白真正所爱之人后,开始了全心全意的追妻之路。




如果抛去在这之前所发生的一切,故事到这应该就是happy engding了。




童话故事中的感情向来是完整而干净的,男女主角从头甜到尾,最后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很完美,符合了人们对爱情最美好的向往。然而现实终归是骨感而残酷的,没有一对爱侣能够从头到尾不经历任何争吵和坎坷。


发糕在这一点上处理地很好,她一直将两人的感情写的很现实,很真实,让我读起来从来不会有“田野怎么这么轻易就原谅金赫奎了”、“两人的感情历程看起来太跳了”的感觉。即使从头至尾,田野一直表现出对金赫奎的爱意,看起来却也不会突兀而单薄。




再回到最开始的话题,之所以说两人对对方感情的认知从未处在同一个频率,是因为在金赫奎明白自己真正的感情之前,以最大限度伤害了田野。为什么是最大限度,在我个人的观点里,把对方当做另一方替身,还是在对方很喜欢这个人时,无疑是最大的伤害。因为你明白,无论自己做什么,无论他对你做了什么,他的心里都只会是另一个人。至少在那个时候,田野是这么想的。所以在文中田野几次说过或想过,“我只不过是他的替身而已”。这就导致了在往后金赫奎示好的相处中,这块心结成了两人最大的阻碍。


不要说爱情是无私的,其实爱情是自私的。当你喜欢或拥有一个人时,恨不得他的眼里只有你,恨不得时时刻刻都和他在一起。田野在这之前被金赫奎错误的认知伤害过,又在完全标记后,金赫奎为了冠军不顾一切回韩国,留他一人在中国生下孩子。




所以故事的最后,面对金赫奎的求婚,田野没有伸出手接下那枚戒指。




“生在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




即使两人消除了横在中间的阻碍,该有的惩罚还是一样不能少(没错我就是田野亲爹亲妈粉,自己儿子受的委屈怎么能就这样算了)(此处给我糕加一个大鸡腿)。


年少时的金赫奎太过于执着和死心眼。以至于在很多事情上,考虑地不够周到。所以啊,成熟后的金总,还有一段漫漫的追妻之路要走。


 


最后再说说厂荡。


讲真最开始看到卷荡这对cp我是挺惊讶的,不过看到后面的故事,又有些唏嘘。


这世上太多人因为年少的冲动,而去伤害所爱之人。明凯和童扬,算得上这千万人中的一对。性格截然不同的人走在一块,大抵是因为真的相爱。


可是光有爱就足够了吗?


很多时候我们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语,“我们很相爱,可最后因为不合适分开了”。现在回想来,这句话里饱含了太多的无奈。


因为一时的冲动,亲手将童扬推向他人,明凯后悔吗?


当然后悔啊,所以他才会在金赫奎田野的事情上面偶尔帮一下,为的是不要让他们走自己的老路。


被卷毛标记后的童扬还爱着明凯吗?


我想,无论他对卷毛有着怎样的感情,在童扬的心底,终究有一块地方是属于明凯的,情人也好挚友也罢,他都不可能忘记。


他们曾相爱,也只是曾经罢了。


 




孤掌难鸣算是我追的比较早的一篇同人文,发糕的文风算是我在lof上比较少见的平淡叙事,但读起来又不会像是流水账。她习惯以平淡的口吻描述事情的经过,小打小闹也好,大起大落也好,很好的临睡读物。


虽说题目叫“孤掌难鸣”,不过总有那么一天,在感情的舞台上,两人终会产生共鸣。


 


 


最后说句,请大家大力催更她的下一篇番外吧!(不是)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