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慈的小夜莺

假如我有天国的锦缎——
中国画太离谱了

【杰宝】你说的不朽

嘉嘉呀!:

(架空校园向,纯属脑洞产物






(一发完,万字超长警告QAQ






(XXS文笔,剧情狗血,OOC。慎点。引起不适及时点×,不要喷我QAQ








后来想想,曾做过最嚣张也最荒唐的约定,便是十七八岁那年,我曾经信誓旦旦的同你讲,喻文波,我会喜欢你一辈子






那时候的你我都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除却相貌甚至对自己都只有三分了解,你那时是笑着还是错愕我也忘记了。只记得铺满岁月轨迹的我的心思薄如蝉翼,却还妄想着永恒不朽






等而后追忆,千言万语也就是一句青春真好的徒劳叹息








十七八岁的我可真勇敢,勇敢也没用,没用也勇敢












正值母校六十周年校庆,刚好毕业十周年的高三十五班,发起了毕业以来最为大型的一次同学聚会








这也是喻文波毕业后第一次参加同学聚会,临出发前还不无紧张的在镜子面前驻足了好一会,二十七八岁也是尚好的年纪,喻文波先是提了套西服把自己全副武装上,老天偏心的一张脸杀伤力不减当年,他冲着镜子里眉头紧蹙的那人扯了扯嘴角,若是旁人视角,定是个活脱脱霸道总裁的样子。






喻文波突然就想到了王柳羿,想着他穿着高中时那蓝白相间的运动服,坐在自己面前的课桌上,轻轻晃着小腿龇着牙冲自己笑了






若是这样去见王柳羿,喻文波觉得别扭






于是他把西装一股脑塞了回去,从柜子里抽出压箱底的一件卫衣,拎出来这样一抖,尘埃便洋洋洒洒的入了光里






喻文波重新站到镜子前照了照,镜子里恍恍惚惚的少年模样引了正午的太阳也好奇的探头来瞧,时间如同时有时无的风在这一刻悄然消弭






喻文波自己一个人站在房间里,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






他总想着王柳羿是不会变的,如同时间旅途里你路过的每一盏灯,任凭你什么时候回头,他就原封不动的停留在那里






可有些光源啊,混进了调皮的偶然坠落的星星,他格外生动格外吸引你。你一步走过了,身后的星星便回银河里去,你再也寻不到了






喻文波在十年后的紧张与无措变成了一场可笑的独角戏,王柳羿并没有来






提到王柳羿,他气焰上总有些莫名的亏,众人兴高采烈的时候他悄悄拉了班长到一旁,低声的问他王柳羿有没有消息






班长有些惊诧"没看群吗?他说了不来啊"






喻文波等上了很久没登的QQ,微信群是后拉的,聚会是短信通知的,班群里万年没有人说话,只有偶尔被盗了号的发一段莫名其妙的广告,隔个半天再自说自话的道歉,喻文波已经屏蔽了班群很久






打开来便是半月前的一条消息,突兀的一句"聚会我就不来了,玩的开心"不知是说给谁看






他的QQ,微信,手机号码全被王柳羿拉黑了,说来可笑,这个班群好像还真是他们共存的唯一空间






也不知是不是BUG,王柳羿的头像旁边,还存着当年他抢过喻文波的手机改的备注,亲昵的小宝两个字让喻文波有些怔忡






若不算上梦里,他们也有十年未见了吧






亏得还精心策划着重逢,若是重逢又能怎样,还不是延续着无措和加码的遗憾






失落是遗憾,无视更遗憾,若再留下回忆快乐,那最为遗憾






罢了






我都快忘记你了,我说真的








若要算起初遇,那是十二年前的事了






高一上半学期的寒假,看不惯喻文波在家混吃等死的喻母,给喻文波报了学校里最好的老师办的课外补习班,由不得喻文波反对把他关押了进去






"喻文波你还来补课啊?你家真是有钱烧的慌"隔壁在尖子班吊车尾的胡显昭也被家长关押了进来,见喻文波垂头丧气的走进门,立马幸灾乐祸的凑了过去






"喻文波胡显昭你俩分开坐!"还没等喻文波予以还击,讲台上那个年过半百却每天精力充沛,战斗力十足的中年女人,扯起嗓子喊道






胡显昭撇撇嘴,做了个无趣的手势转过身假装收拾书包,背对着老师朝喻文波翻了个白眼






"你俩往哪跑?补课还坐最后一排?胡显昭你给我坐讲台下面这来!喻文波你去第二排!对,就那个空座!我警告你不许跟人家王柳羿讲话!"






正预习着课本,突然被cue的王柳羿后知后觉的转过头,眼睛迎面撞上喻文波一步步朝自己走来






喻文波生的很好看






刚被老师凶过的少年带着点恼,单肩挎着书包,一边揉自己乱糟糟的刘海,一边一脚一脚把阳光踩碎,见自己看他,眨眨眼睛嘴角一挑,便冲自己笑了。








年少的心动总是来的毫无道理,也许在某个你异常沮丧的时间,在某个阴云密布的场所,他突如其来的出现,对着毫不设防的你笑了






这一笑,你便曾把他当做光






喻文波把书包甩在桌子上,扑通的摔进椅子里,被关押的烦躁尚未消退,却还是挺着好脾气对王柳羿说"同学你好,我叫喻文波"








你信一见钟情吗






我不信






我见过他,他是这世间最不讲道理,又最不负责任的东西








本来是想睡觉的,奈何教室里人太少,自己又太扎眼,稍一动弹老师便一个眼刀飞过来,喻文波把书摊在面前,上面的字母同讲台上老师的声音一起,变成嗡嗡乱转的苍蝇,搞得喻文波又困又烦






喻文波是个话唠的性子,碍于绅士礼节,看着身旁的同桌一脸认真的听课记笔记,又不好意思打扰他。忍了大半节课十几次找人家聊天的冲动,绅士礼节也耗得差不多了。喻文波戳戳王柳羿的胳膊,没话找话的问






"王柳羿你学文学理的啊"






王柳羿依旧坐的笔挺看着黑板,一个眼神都没给喻文波






"这是物理补习班"






........






犯蠢了。喻文波懊恼的拍了下脑壳






不过话题还是可以轻松地继续,喻文波作为一周被通报三次的究极尬聊小王子。可不是浪得虚名






"那你分到哪个班了啊"






王柳羿记笔记的笔尖顿了一下,眼眸也不自觉暗了暗






"十五"






"十五好啊,我也在十五哎,我本来就是十五的,哎我跟你说。。"






喻文波一下子来了兴致,正想拉着王柳羿把他们班上上到年组前十的学霸,下到第一学期就被劝退的校霸同王柳羿一一讲上一遍,讲台上的老师可不给他这个机会,一个粉笔头精准无误的砸在喻文波头上








"喻文波!你不学别影响别人!"








全班都转过头来朝喻文波发出哄笑,第一排的胡显昭笑得最为狰狞,惹得喻文波只顾隔空同胡显昭挥拳互动,没留意身边那个又乖又白净的小男孩盯着自己的侧脸,抿着嘴偷偷笑到耳根都有一点红








下了课。整整憋了一节课没人聊天的胡显昭迫不及待蹿了过来,趁王柳羿出去接水,八卦的同喻文波讲






"哎,你新同桌,我们班出名的书呆子,以前和我一个班的,分班考试没考好,被分到你们班了"






"你都没被分出去,他能被分出去?“喻文波对胡显昭的说辞表达了明显质疑






"怎么说话呢?我多聪明呢。一般人能比吗?"胡显昭耳朵可尖的很,一下子就听出了喻文波言语中的攻击成分,不满的嚷嚷了起来






王柳羿刚巧打完水回来,胡显昭声音大得很,隔了两排桌子站在门口的他听得一清二楚






他脚步顿了顿,抿了抿嘴,握着杯子的手不由得紧了几分






他一直是这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性子,倒是什么话也没讲,安安静静的走回座位,平静的对胡显昭说"让让"






胡显昭吐着舌头起了身,一边往座位上走一边指着王柳羿用口型对喻文波说"书呆子"






喻文波抓起笔袋作势要砸,吓得胡显昭闷头溜了






喻文波回头看看身旁坐下便开始啃书的王柳羿,他垂着头格外乖巧的发旋正对着自己鼻尖,笔记工工整整记了厚厚一本,想想胡显昭如同废纸的笔记本,喻文波不禁在心里啐上一口。这老天爷真他妈的不公平






也不知他是怎么想的,刚刚创下了24分物理新低的喻文波,竟然对身旁这个分班考物理84分的,文文弱弱的小书呆子心生怜悯






他凑过头去,神神秘秘的说"我分班考也没考好"






王柳羿看了他一眼,不讲话






"我留15班都是花钱留下的"






见王柳羿神色复杂的看他,喻文波怕他不信似的还拍拍胸膛点点头






.........






在那个以成绩,分数,日复一日摞着,压得自己喘不过气的年纪,自从那个重大考试失利后,王柳羿第一次开怀的笑了






"你管好你自己吧喻文波"






他趴在桌子上笑了许久,笑得肚子都有一点痛,在老师发威的前一秒,好不容易敛了神色,憋着笑意亮晶晶的眼睛同喻文波讲






"不过,谢谢你"












喻文波是可以很快的和任何一个人成为畅谈一天一夜的朋友,无论你是喜欢篮球还是三国杀,无论你是喜欢少女时代还是苍井空,无论你是喜欢拳皇街霸还是LOL,当然最好不要喜欢学习,实在喜欢学习也无所谓,喻文波总能找到话题并且顺利的聊个没完没了








一个假期的时间,喻文波已经掌握了王柳羿的生辰八字,爱吃葱不爱吃香菜,喜甜不喜辣,爱看动漫爱听歌,不打篮球不打游戏,哦,还有,给自己定的目标是650分的高校








离他们的高中不到一公里便是当地二流三流学校扎堆的大学城,喻文波的班任总是敲着讲台同他们讲,现在不努力,三年后就一公里外见








喻文波同王柳羿讲了,一边讲一边撇撇嘴,"我就搞不懂,那所大学怎么了。我最喜欢的主播就在那里上学,上名牌才不是唯一的出路"






每到这种时候王柳羿便有些担忧的看着他,深沉没几秒后喻文波便又嬉笑着脸"对了,那个主播是打LOL的,你打吗?你肯定不打,小书呆子"








王柳羿是不喜欢这个称呼的






只有喻文波可以这样叫他,只有喻文波同他讲话,即便是带着这样的后缀,也像是融化的巧克力浆液一般腻人








那一个假期应该是学业上王柳羿收获最少的假期,而人生中的收获,王柳羿至今也说不清楚是多还是少








在后来的很多次里,喻文波给王柳羿的感受,便是那般得到了不如说是失去了,失去了才是真的得到了








那般若即若离,那般可望而不可及








王柳羿以为他们算是很好的朋友了,到了假期的最后一次补习,却也没听到喻文波同自己讲"分班后我们还做同桌吧"






只不过在短暂的分别前夕,喻文波收拾着桌子上散落的笔,笑眯眯的说,"记住哦,我是你在新的班级,认识的第一个朋友"






他的期待本不止于此的,这一句话却足以把他满心期待的眼睛点亮了






如果人有先知便好了,或者十七八岁的时候就懂那些二十八岁才懂的道理就好了。我便可以聪明些喜欢你






你要知道,像喻文波这样的男孩子啊,他们最擅长的就是不及你的期望,却还是将你的愿望折成半数半数的给你






他们是最笨拙的偷心贼,用最原始的名唤少年的能力,牵动着你残余的愿望,怎么也无法狠下心来同他一刀割舍










王柳羿搬着桌子进15班时,一眼便看到了被一群人簇拥着的喻文波,身旁坐着个扎着高高的马尾,笑起来格外明亮的女孩子








王柳羿的心上有点说不出的滋味






他大可以转头不理,随便把自己的桌子放在哪里,喻文波或许就成了他人生里小小的有些许悸动的插曲






但喻文波没给他这个机会






他也眼尖的发现了王柳羿,不由分说的抢过他的桌子,摆在靠着班级后门的位置,与自己的座位相隔一个过道






"四处留情啊喻文波"他的人缘甚好,一群男孩子笑闹着起哄






"瞎说什么,我跟你们讲,以后王柳羿,我罩着"喻文波骄傲的一仰头,一脚踩在椅子上,笑起来的样子比白炽灯还晃眼








在周围人的吵闹和女孩子的尖叫声"喻文波要踩踩你自己椅子去"中,王柳羿害羞的低下了头,他有些欢喜的,细若蚊呐的同自己说:"谁要你罩着哦"








王柳羿第一次收到喻文波的纸条是在晚自习,他正专心的做着恼人的数学题,手边啪一下被轻轻一砸,一个纸条咕噜噜横在卷子上,王柳羿抬起头向左边看了看,果不其然喻文波在朝自己挤眉弄眼








纸条展开,上面是喻文波歪歪扭扭的字体








"我看会漫画,老师下来了告诉我一声"






王柳羿叼着笔杆思忖了半刻,认真的一笔一划在下面一排写道






"我尽力,没盯到别怪我"






纸条丢回去没两分钟又被丢了回来






"没事,看到了告诉我就行"






好丑的字






王柳羿心里想着,清清嗓子,回头看喻文波已经开始全神贯注的看漫画,便偷偷的把皱巴巴的纸展平夹进了书里






他故作声势的直了直腰,一边想着才不要帮他看,一边根本集中不了精力,时不时抬头看看讲台上坐着的老师,再时不时回头看看后门上的小窗






那张数学卷子,他一节课也没能做完






他甚至有些期待老师突然走下讲台,他赶紧狠狠戳喻文波的胳膊一下, 然后喻文波手忙脚乱的把漫画书卷起来,待老师走过去再松口气感激的冲自己笑笑








即便想想,也让他足够快乐






有了第一次,就有了后来的很多次








各种各样的课本里夹了很多张皱巴巴的纸条,后来王柳羿总是小心着怕丢,干脆买了个小盒子整整齐齐的装了起来






在一堆枯燥的数学和公式之间,藏着一个装满了心事的秘密角落




和喻文波一起,霸占着王柳羿生命里最隐蔽也最隆重的空间










饮水机在讲台旁,两人的座位和饮水机隔了整个教室的距离,喻文波的杯子就摆在桌角,每次喻文波抓起自己的杯子喝空了水,王柳羿余光瞟到便连忙起身拿着自己的杯子作势要去接水






默数几秒,喻文波便会笑嘻嘻的拉住他的手






"帮我也接一杯"






"不帮,自己去"






"不嘛,不嘛,帮帮我"






王柳羿假装皱着眉,不耐烦的从喻文波手里接过杯子,转过身便抿着嘴偷偷笑了起来






王柳羿偶尔还会买些糖果和饼干,不敢大声声张只能周旋着传了一圈的同学,再一脸不在乎的把包装袋塞到喻文波面前








那时候,他塞过去什么,喻文波都会吃,一边吃一边冲王柳羿没心没肺的傻笑








是很久之后王柳羿才知道,喻文波向来不喜甜






不过也没关系了,欢喜和快乐也并非味蕾能单单给予。那些感受,过去便过去了,王柳羿也不想追究






或者说后来想追究的太多了,想想就全部作罢






若是让高二那年的王柳羿去想他们的未来,他怎么也想不到未来会是那副样子






他对未来的想象,还被喻文波的潇洒风流,福泽人间的护着










喻文波向来都是从后门走,单手把书包挎在肩上,路过坐在后门边上的王柳羿,另一只手便不老实的在他小小的软软的头顶摸上一把,说一句"拜拜"






王柳羿最开始时会羞得有些恼,作势抡起小拳头要锤喻文波,喻文波一个闪身加速跑上几步消失的飞快,耳畔还残余着他的笑声,抬眼再一看,喻文波的身子已经汇入了走廊里熙熙攘攘的人群








后来,这声拜拜便不知不觉的被替换成了晚安








再后来,等待这声晚安便成了王柳羿的习惯,他慢吞吞的收拾着自己的背包,等待着喻文波的脚步哼着歌靠近,头顶被温热的掌心大面积的覆盖








有时喻文波走得急,胳膊一甩,自己的肩膀便被他虚虚的揽进怀里






等王柳羿回了家还会反复的品,在心里反复的甜,喻文波身上的温度就像是烙在了他身上,一句晚安便赐予了他一整晚瑰丽的梦境








那一年琐碎而又漫长的回忆,在后来他的生命横轴对比而言显得格外的短,快乐又蔓延的格外的长








让王柳羿那么多年徒劳无功的时光,变得有迹可循又理直气壮






变故从没有预警,总是让人猝不及防






高二那一年的寒假,放假前的最后一天自习,喻文波偷偷的溜进了礼品店,东挑西选最后还是只买了一盒再烂俗不过的巧克力






也有怀疑和思忖过,喻文波却是确定自己喜欢王柳羿的






王柳羿像是一块最柔软的海绵,偶尔歪着头笑,偶尔锁着脖子求饶,笑起来狐狸眼睛眯眯的,任谁看了都想一头扎进去








巧克力被喻文波藏在校服外套里偷偷溜回了教室,本想着放学的时候连着自己的心思一同送出去,却没想自习课时,喻文波同桌的姑娘偷偷传了个纸条给喻文波






"我喜欢王柳羿"






姑娘同他一起长大,是他最好的朋友






其实这也不是最重要的原因,重要的是喻文波猛地意识到,王柳羿是个同自己一样的男孩子,自己好像从未打探过王柳羿这方面的喜好






若他喜欢的是女孩子呢,甚至严重一点,他有可能恐同呢,也许会觉得自己恶心也说不定






向来天不怕地不怕的喻文波,想象着王柳羿或许会投来的憎恶地眼神,第一次畏手畏脚的退缩了






他又把巧克力往怀里揣了揣,唯恐心思掉出来似的,握着笔的手都有些抖了,却满不在乎的在纸条上回了一句"那去追啊"






高二上学期的最后一天,王柳羿的人生里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是女孩羞涩的拉他去走廊里同他告白,一件,是喻文波临放学时丢了盒巧克力过来






王柳羿长这么大没被女孩子追求过,一时也有些发懵,半推半就没能拒绝的干脆,喻文波丢了巧克力过来,也只说了句"买多了,送你"








巧克力是送了,心思却被喻文波不声不响的吞了回去,他潇洒的背上书包走了,转身的一刻没有说晚安,那几个字好像很沉似的拖的他脚步有些沉






喻文波的眼眶有一些红,他想着王柳羿这个小傻瓜,兴许在为女孩的告白不知所措,兴许还期待着与自己约好的明年再见








青春的美好也正在于他的不容尘埃,要步步走对才算完整,后来我们长大了,学会了将就,回忆起来,却都没有第一次珍视的东西,一步走错后便没了结局想来美好








王柳羿后来从喻文波的口中补全了这段故事,要说遗憾他也不觉得,能被放弃的喜欢,在王柳羿眼里算不得喜欢








那天过后,他们的关系便有些变了味道






女孩开始铺天盖地的追求王柳羿,也不知是不是故意,喻文波同王柳羿有些疏远了






王柳羿真的不懂怎样拒绝人,恋爱中的女孩又是最无脑最容易满足的,他完全把喻文波当做贴心男闺蜜,喋喋不休的同喻文波讲王柳羿有多么多么温柔可爱,临结束还花痴的捧着脸问"你说,他喜不喜欢我啊"






喻文波也同样拿这个问题,一遍一遍的质问自己,被渲染的情境听得多了,喻文波也开始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感官,在追问自己无数遍之后,他不甘心的挫败的认定了自己是在自作多情








喻文波是个聪明的人






在从前的人生里,他总是止损的及时,戒断的彻底,他坚信着这一次也一样








王柳羿偶尔会像一个完全置身事外的旁观者,默不作声的看着同自己忽远忽近的喻文波






看他把书高高的摞起来躲在后面睡觉,看他手机被没收同老师赔着笑脸撒娇,看他踩着上课铃响叮叮当当骑着单车蹿进校园,看他在操场上打球,校服外系在腰间








看他不遗余力的挥洒着汗水,钻进十六七岁少女甜蜜的梦境里








喻文波不会缺人喜欢的,王柳羿一开始便知道








高二下学期,喻文波被高一一个个子高高,扎着丸子头,笑起来有两个可爱的小虎牙的学妹,在猛烈的攻势下追到了手






那年的高中还不流行过些有意义的数字节日,只有喻文波藏着些聪明的小小浪漫,520那天,喻文波抱着一个同他一般高的玩偶熊从四楼下到了二楼,在一路艳羡和起哄的声音里,女孩微笑着接过了玩偶






很多人都下去看热闹,王柳羿却没去,他本就不喜欢热闹,安安静静的趴在四楼的栏杆上,看着二楼大厅里众星捧月般耀眼的喻文波






喻文波的小同桌那时还孜孜不倦追求着王柳羿,她也凑过来,和王柳羿并排伏在栏杆上








"你追我的事,喻文波知道吗"






"知道呀,当初还是他怂恿我追你的呢'






女孩觉得奇怪,但说不上哪里怪,只见王柳羿仿佛回不过神一般趴在栏杆上停滞了很久,深吸一口气,眼圈开始有些发红






你说,青春的故事里总是有那么多不同名字的角色,我即使再许愿你的故事里只有我,却还是只能眼睁睁看着,我眼中的配角,曾站到比我还亲近你的地方








喻文波真的很好,即使他不是我的,我也发自内心这样想








二楼的人散了,上课铃响了,王柳羿还是一动不动的在栏杆上趴着,琉璃般清透又脆弱的眼眸里,眼泪止不住啪嗒啪嗒往下掉






不知过了多久,王柳羿直起身来,把卫衣的帽子扣在头顶上,红彤彤的眼睛有些残忍的盯着面前的女孩子。






他离开的很干脆,头也不回大步流星的走掉了






"你别再追我了,我不会再和你讲话了"






520这一天,女孩同洋洋得意回到座位的喻文波的情绪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喻文波刚问了一句怎么了,女孩便忍不住哭出了声








"王柳羿拒绝我了"






神使鬼差的,面对着梨花带雨的女孩子,喻文波却是第一时间偏了头往王柳羿那边看






王柳羿用帽子扣住了头,趴在桌子上,正午的阳光总是光面堂皇的温暖,他洗的干净的校服外套被日光笼着,细细的胳膊仿佛在紧紧拥抱着自己一般






如果细看,他的肩膀在小幅度的颤抖






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喻文波也不敢深究他此时的难过,他只能在不远处眼睁睁的看着,看着王柳羿固执又无助的把自己圈进有保护的小小世界






他没有立场安慰,所以他什么话也没说






趁着下课的时间,王柳羿把自己的小盒子拿了出来,里面装的满满皱巴巴的纸条,他一边看一边撕,尽数丢进了马桶顺着水流冲走了






"我一会要去打球,帮我买瓶饮料"






"作业借我抄抄吧,爸爸”






“不就一次没考好嘛,有什么的"






"你今天可真帅"






喻文波的字可真丑啊






撕着撕着,满脸泪痕的王柳羿又忍不住笑了






好没出息啊,在我尝试着放弃你的时候,想起有关于你的种种,仍旧让我笑得开怀








王柳羿和喻文波有将近两个月没有说话,一个字都没讲






他们各自过着自己还过得去的生活,喻文波一如既往的不爱学习,上课时躲在课本后面偷偷看自己喜欢的主播,有时那个高个子女孩会出现在后门,唤人的声音悦耳似银铃,高呼一声"喻文波",他便闻声抬头,冲着门边的女孩好看的笑








王柳羿越来越喜欢戴帽子,耳朵里塞满悲伤的情歌,有时会忍不住往喻文波那边瞧,老师从讲台上走下来的时候,他要皱着眉提醒自己好多次,才能忍住去戳喻文波胳膊的冲动








时间犹如平静的河流,不紧不慢的向前走






后来还是喻文波打破了这份表面上相安无事的宁静






私心杂念太多,王柳羿的成绩越来越差,找不到发泄的出口,他也染上了些坏毛病,被其他人带着一起翻墙去了网吧








喻文波在网吧里一眼就看见了王柳羿,那时的小青年总要穿的叛逆行为夸张才好凸显的自己格格不入,在网吧那个乌烟瘴气的大环境里,王柳羿虽是脱掉了校服,但还是卫衣雪白带着文文弱弱的眼镜,干干净净的坐着






像一道风景,喻文波倚在门边,心不由得胡乱的跳了两拍






当时的氛围却由不得喻文波多想,他一把将王柳羿从人群中扯了出来,皱着眉头问






“你来这干嘛?”




“我干嘛不能来?你能来我为什么不能来?”






王柳羿也倔,梗着脖子盯着喻文波瞧,把喻文波瞧得没了脾气






他干脆眉目舒展的笑了,长长的舒了口气,伸手去揉王柳羿的头发






久违的温度出现在头顶,王柳羿有些反应迟钝的眨眨眼






“没说你不能来,你玩什么,我带你”






喻文波还是不愿意让王柳羿和外面那些混小子混在一起,仿佛王柳羿坐在那纤尘不染的衣服就会沾上污垢似的,来网吧这么多次他第一次破费的开了个小包间,同王柳羿一起坐了进去






出乎喻文波意料的,王柳羿不知什么时候接触了英雄联盟








“你玩这个?”




“嗯”




“你什么位置”




“辅助”




“巧了,我ad”






同龄人中的大腿喻文波一下子来了精神,摩拳擦掌的申请了好友,打算使出浑身解数好好表现一番






“宝蓝z?什么意思这名字?”




“杰克爱?你可真非主流”






两人第一次打游戏时的体验,总结而言就是互相表演震惊.jpg。一局下来,本来都抱着带妹心态的两人一个接一个感叹“龟龟,你怎么这么猛啊”






其实同学里很少有能合得上他们拍子的开黑队友,仿佛久旱逢甘霖,棋逢对手一般,两人畅快的双排了一下午






开始时嫌弃的很的名字,后来叫着也别具风情,那边唤一句蓝哥,这边叫一声杰克,兴致一来仿佛这半年的生疏和隔阂便迎刃而解了一般






等到夕阳西下,两人才依依不舍的结束了双排离开了网吧






王柳羿很喜欢这座小城






他生活节奏不快,没被俗世的垃圾污染,他总是日复一日有用不完的阳光,有欣赏不尽的美景






还有十七八岁,怎样都让他欢喜的喻文波






一年多过去,他一点没变,走路的脚步很轻,一步一步的把一地阳光踩得粉碎






他还是喜欢单肩挎着书包,穿着肥大又清爽的卫衣,风一过,头顶的碎发就俏皮的起身在王柳羿的视线里跳起了舞






在那样一副画卷里,他说什么,在王柳羿看来,都是情话






喻文波走着走着便停下了,夕阳把他的影子映得通红又拉得很长很长






他说“王柳羿,对不起”






王柳羿好似没听懂,又好似不在意,他温柔的看向前方的地平线,太阳只剩了小小的半颗头,最后一丝光辉即将被山河吞没在风光尚好的人间,他满眼都是喻文波的样子








他回道“喻文波,我喜欢你”






太阳便悄无声息的落了,仿佛有人在辽阔的平原上追着他跑似的匆忙便落了






在王柳羿的世界里,黑暗与光明是瞬发的,前一秒还是日月天光,你一句话后就是伸手不见五指的晦暗,如同他明亮的眼睛一般非黑即白。而喻文波的世界一切正常,即使太阳落了,尚有余辉维持着天色大亮,还有的是光明的时间






总有人过于勇敢,去对比得如常的人显得怯懦






看着王柳羿爱恨分明的眼睛,十七岁的喻文波甚至找不到立场去与他作答






于是在他长长久久的沉默里,面对着面前有着女朋友思前想后优柔寡断的喻文波,王柳羿的眼睛熄灭了






喻文波后来也想过,如果当时他没那么多顾虑干脆的同他在一起,结局会怎样。或许再好一些,同巧克力一起把自己的心事递送出去,结局会怎样






也许他们就没那么多试探和别扭,或许他们的青春就能无限期的延续,不过也或许,他不会让王柳羿记挂那么多年






故事也许会让人有些沮丧,但其实并不残忍






也是在很久很久之后,喻文波才能释怀,才能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没结果的故事才最美,最不容易让人遗忘。






高三的最后一次集体活动,是学校组织的篮球赛,喻文波球打的不错,奈何身体条件不占优势,对抗起来一米八九的大个子往他身前一横,他便没了脾气






主力熄火,十五班的战绩自然差的要命






谁又愿意总去看自己的班级被别的班级吊锤呢,即使加油都觉得面上无光,只有王柳羿乐在其中,晚饭也不吃,提着些饮料面包蹲在场边一场不落的看






等中场休息的号子一吹,队员蜂拥过来拿他手上的饮料,总有一瓶会落在喻文波手里,其他队员集合上场时喻文波总是磨蹭着最后一个走,趁所有人背过身去,朝王柳羿悄悄眨眨眼






王柳羿假装看不到,低下头去收拾他们乱丢的垃圾,捂着嘴仿佛偷吃了蜂蜜的小熊一般,偷偷的笑了






因为有喻文波,王柳羿的青春很完整








有后来又被填的满当当的一盒子纸条,有一个拥抱便视若永恒的晚安,也有少年人抡起拳头热血方刚的护在自己身前






十五班那一年只赢了一场球,本还处于赢球的欢乐氛围里,对面球品极差的人高马大的中锋路过王柳羿身边时,粗鲁的撞了他一下






王柳羿本就纤弱,加上注意力全集中在喻文波身上,一个没留神便被撞到在地,尾椎直直的戳上地面,痛得他龇牙咧嘴






还没等他回过神来,喻文波便不知从哪里一个箭步窜过来,对方高他大半个头,盛怒之下他高高昂着头,篮球被他啪的砸在地板上,球衣里裹着的同样纤瘦的身影,丝毫不逊于对方盛气凌人的气势






“道歉”






“去你妈的,凭什么”






“喻文波!”随着王柳羿来不及阻止的一声尖叫,喻文波挥着拳头便扑了上去






你年轻的时候,有过那样的情绪吗






有人在你心里比什么都重要,他让原本理性过人的你变得冲动无畏






他让你想也不想便赴身入一场一看便不是势均力敌的斗殴,它让你站在他身前挥动着拳头有一刻妄图做英雄






青春真好,曾在青春中遇见过你,真好










王柳羿那晚逃了自习跑去药房里买红药水,蹲在喻文波面前皱着眉看着他惨兮兮的一脸的擦伤






喻文波却觉得自己神气的不行,连脸上的伤疤都像勋章似的让他耀武扬威,那个人高马大的中单还是垂头丧气的同王柳羿道了歉,毕竟谁也不敢惹这个同自己纠缠不清随时要咬牙切齿的要同自己拼命的小老虎








王柳羿看着喻文波那副得意的样子便觉得气,手下也没轻没重了起来






"疼疼疼"喻文波嘴角一咧,方才的神气全然没了踪影,眼泪汪汪的仿佛是受了委屈的小狗般盯着王柳羿的眼睛看








"现在知道疼了?你打得过吗冲上去就跟人家打?"王柳羿有些恨铁不成钢








喻文波突然安静了下来








他带着满身丑丑的伤痕,认认真真的看着王柳羿白皙又完整的脸,掐在指间又滑又嫩,他连一分力气都舍不得多下






"谁都不能欺负你"






王柳羿蹲着,喻文波坐着,脸被他留恋的掐着,少年滚烫的眼神停留在自己身上






王柳羿突然鼻子一酸






他觉得欢喜,又同时觉得委屈,他哽咽着同喻文波说






"喻文波,你别对我这么好"






喻文波的另一只手垂在身边,要紧紧扣住凳子的一角,才能忍住抱他的冲动








要多久才能明白的道理,对别人无用的温柔便是对王柳羿致命的伤害






王柳羿喜欢他这样,但又最恨他这样






他全权接受着喻文波的一切,也无奈的承认,若喻文波是个不负责任的狠心之人,他定不能喜欢他如此之久






人真是复杂而又矛盾的生物






后知后觉的,和我们的成长同步而来的,便是不能更改的错过了








高三悄无声息的来了








喻文波喜欢的主播已经停播了,房间简介永远停留在了"主播去打职业了,有缘再见"。喻文波不爱看其他人的直播,晚自习再没了提心吊胆掏出手机的刺激又快乐的日子






他的课越逃越多,成绩越来越差,相反的,LOL段位越来越高,陆陆续续开始收到一些战队的邀请






分班考试时全班第二的王柳羿,一是分了心,二是功课越来越难,他真的不是学习的料,对自己的期许也一降再降,从高一时的650,到现在550都说得犹犹豫豫






要不说人还是要有目标呢,王柳羿从前看不上的一公里外的大学城,也许最后真成了归宿,而高一时便胸无大志的喻文波,现在考个350分都是奢求








想的事情多了,再加上一点好奇,喻文波染上了香烟






他们一小撮人下了课偶尔会聚在厕所里嘻嘻哈哈的点烟,其余的眼镜厚如瓶底的乖乖仔巴不得避开他们一里地远,只有王柳羿不但不避,还皱着眉径直走了过去"喻文波,别抽烟"








身旁的混小子们一边把烟雾喷的到处都是,一边吹起口哨打哈哈"呦,像喻文波的小媳妇似的”






喻文波也不反驳,不管都要喷到自己脸上的烟,伸手去捂了王柳羿的口鼻,半把他抱在怀里护着王柳羿离开了






"我有事同你讲"两人异口同声的说






喻文波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身子一斜倚在墙上,两只腿不安分的叠在一起打着节拍,看了王柳羿几秒,忍不住咧嘴笑了






"你先讲"喻文波说






"我要出国了"






喻文波的身子一下子僵住了






"我成绩比较差了嘛,上些二三流的学校也不甘心,所以。。。"这下变成了王柳羿有些不好意思,他看的出喻文波的呆滞和怔忡,虽说是思虑很久做的决定,但这一刻,王柳羿突然有些不确定了






"你想让我走吗喻文波"王柳羿小声的,探究的问






喻文波感觉自己的脊背靠着墙有些发凉,手心出了好多湿哒哒的汗,在裤子上无声的蹭掉了








"挺好,挺好的"他的声音比王柳羿还小






"什么时候走"






"下个月,先去外地上语言学校"






喻文波垂下了头






亏得这扇墙在身后,让他还能体面些笔直的站着,喻文波感觉这一刻的自己仿若被丢在狂风席卷的平原,他拼命的跑,还是没能跑到太阳升起的地方








我们错过了,没在最好的时候相爱,我们便是错过了






你在期待什么呢,王柳羿






期待我流泪,期待我拥抱你,期待我恳求你让我成为你做出更好的选择前,要考虑的负累吗






不可能的,我绝不会






说给他,也说给自己,一遍又一遍






"挺好的,挺好的"






"喻文波,你要跟我说什么"






"我就是想说,我分手了,不过,也不重要了"






身后一群又一群的少年无忧无虑的打闹而过,这样的年纪即使在灰蒙蒙压得人喘不上气来的高三,也是绚丽又动人的,他们隔着一步的距离面对面站着,喻文波贪恋的看着王柳羿,王柳羿亦双眼朦胧的看着喻文波的轮廓








他们到最后也没有彼此拥抱,那一步的距离就横在他们中间成了结局的预兆








"你喜欢过我吗,喻文波“






”重要吗"






王柳羿突然就想起了喻文波第一次朝他走来的样子,他不说话也没动作,就停在自己身边一个劲的冲自己笑






那时候真好,真想永远停在那里






故事永远在他尚未发生的时候才最动听,真实的人生总是有这样那样缺憾的斑点






不过还是要感谢你,曾赐予我整整一年那样完整的回忆,如此迷人的时光与你,我想都不敢想






如此幸事,这样的你,一生遇到过一次足矣






时间仿佛又兜兜转转回到原点,在高三的那一个月里,两个人抛下了所有的压力,与周围同学格格不入无忧无虑的腻在一起








他们一起上了王者,叫着对方游戏里的ID越叫越顺口,王柳羿饿的时候喻文波也不准他吃网吧里的泡面,跑出两个街区去路边的大爷那里买鸡蛋灌饼,甜面酱很好吃,大爷的记忆力也好的很,从不会忘记不要放他不爱吃的生菜,王柳羿吃了一个月有余也没吃腻






喻文波总是桃花很多,挡也挡不住,两个人彼此都没有身份,王柳羿一旦撒着娇要看他的手机,喻文波也立马双手投降乖乖上交






女孩子又甜又露骨的情话看的王柳羿又急又气,眼睛一咕噜翻到自己的界面,抿着唇想了好一会偷笑着把备注改成了肉麻的"小宝"






喻文波稳稳地接住了他甩回到自己身上的手机,挑着眉看着坐在自己课桌上的王柳羿






教室里的同学走的七七八八,剩下几个要么在睡觉,要么在心无旁骛的看书,王柳羿笑得很好看,校服裤子下露出的一小截脚踝在空气里调皮的踢






"喻文波,我会喜欢你一辈子"






王柳羿也清清楚楚的记得喻文波当时明亮的眼睛,嘴角的笑意,他的嘴一张一合说了些什么呢,王柳羿却想不起来了






是不是总要面临别离,才肯坦诚相见呢






离别前的日子总是格外的好,让王柳羿不禁别扭的盼望着巴不得每一天都要面临着别离,又巴不得每一日都不会真的别离








他们那几日还有了新的发现,新来的校车司机的狗狗很是好看,一身棉花糖一般又卷又蓬松的毛,两人虽不坐校车,却每天巴巴的到时间去楼下守着司机师傅开车进来






车门一拉,司机便把狗狗放出来透气,老师傅在一旁自在的点根烟,看着眼前两个穿着校服的男孩子的头顶紧紧挨在一起,轮番去摸小狗软乎乎的身体








等学生都上了车,小狗依依不舍的从他们手下钻了出去,老师傅踩了脚油门,后头看后视镜里两个男孩并肩站着,他们看起来很孤单,但又没那么孤单








要等这学校里的人尽数走光,喻文波才敢伸手去勾勾王柳羿垂在身侧的手指






他心跳如鼓,指尖也有一点颤,两个人纤长的手交握在一起,柔软的穿插进缝隙,变成了十指紧扣的样子






王柳羿盯着远方的眼睛有一点出神






"你知道吗,我从前甚至想过,如果我们生活在一起,一定要养只小狗"






听到生活这两个目前而言还太过遥远的字,喻文波忍不住笑了






"别说傻话了"






"明天还来看吗,喻文波"






"你要来,我便同你来"






王柳羿回过头,不知是不是错觉,喻文波总觉得他的眼睛里哀伤的几乎要滴出水来






"抱抱我吧,喻文波"








嘘,别吵,上帝在睡觉,千万别惊扰,才不会让他嫉妒的收回降临俗世的美好








喻文波很轻很轻的抱着王柳羿,王柳羿很紧很紧的抱着喻文波






王柳羿能感受到自己就要掉眼泪了,他连忙闭上了眼睛






我走过山时,山不说话,我经过海时,海不回答






其实我也只是爱上了落日后的操场,你的脚步反反复复敲敲打打,像极了十七岁那年你带我见过的笑容和云霞






十七岁的你真好,十七岁也很好,你也很好






喻文波在回家的路上还纠缠不清的问"刚我抱着你的时候,你在想什么啊"






"在想着,你要是高一点就好了"






"切,真煞风景"






夕阳也在那天开了个小差,调皮的换了个角度,把肩并着肩的两个人的影子,亲密无间的靠在了一起










喻文波后来才知道,你生命里的有些人,不知不觉的,这辈子的最后一面就见过了






他还是觉得王柳羿残忍,连痛痛快快哭一次机会都不给






后来回忆,他连一句我喜欢你,都不曾真的说出口






那天过后,他便再没见过王柳羿










如果真的郑重其事站在你面前与你说再见,或许我会真的舍不得走。






故事就停在这里也很好,你也感受的到吧,最后那一个月里,我真的很快乐






遇见你真的很高兴,掉眼泪也高兴,没结果也高兴








王柳羿出国前收拾行李的时候很多东西都带不走,那盒一直没舍得吃的巧克力被他拆开来吃掉了,早就过了期的食物咽下去让人嗓子发痛,他还是毫无知觉的一颗接一颗往喉咙里塞








每次天空响起飞机划过的声音,喻文波总会不自觉的抬头看,兴许就在自己头上的天空里,某一架飞机可恶的把他的男孩带走了






他还是偶尔会去等校车司机,他在台阶上坐着,小狗围着他撒欢他也不理,后视镜里老师傅看着他小小的影子一点点倒退,少年孤独得不成样子








又过了几个月,没坚持到高考,喻文波也走了






他接受了一家战队的邀请去打职业,后来还和自己当年喜欢过的主播在赛场上兵戎相见,当然了这都是后话






他走的那天小城难得的下了雨,凶了他三年的老师张开怀抱拥抱了他,在他耳边说"前程似锦。"






他抱着多余的课本站在门口,回头看了最后一眼。他仿佛清清楚楚的看到了王柳羿,他在教室里安安静静的坐着,觉察到自己的目光,抬起头,有些腼腆却真诚的冲自己笑了。






门一关,十八岁的少年王柳羿和时光一并,被永远锁在了门里






后来的故事要听吗,他平淡的很,平淡的与这世间千万个人没什么不同。






喻文波的职业生涯顺风顺水,最终站在了世界舞台闪闪发光






他有了真正与他并肩而立的辅助,王柳羿却没再打游戏了,他的AD自始至终只有JackeyLove一个人






王柳羿大二那年,喻文波谈了恋爱,朋友圈刷出了秀恩爱照片的十分钟后,王柳羿删掉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








王柳羿大四那年,从初见六年过去,他终于没了执念






他也没再把盒子里的纸条矫情的撕掉,没有任何仪式的,悄无声息的宣告着他的青春结束了






王柳羿是个固执的人,他的青春从喜欢喻文波开始,到放弃喻文波结束,牵扯的格外的长






后来,王柳羿也有了自己的归宿






等我们走过了青春的日子,蓦然回首才发现,原来我们的生命里曾出现过那样美好如绸缎的岁月,我们曾轰轰烈烈的释放过情感,我们曾把生活的平淡视作残忍






他不该与生活混为一谈






你我都是凡人,迟早会堪堪老去,不朽的是青春








"同学聚会喻文波去吗,班长"






"来的呀,你们也好久不见了吧"






"那我就不去了,玩的开心"






我不要见如今的你了,也不要你见如今的我。






请把十七八岁时候我的样子牢牢的记住,然后,把我忘了吧










王柳羿突然想起了自己曾经同喻文波说过的话






喻文波在自己下面的凳子上坐着,大大咧咧的翘着二郎腿,校服外套的拉链没有拉上,里面的白T恤反射着阳光亮的有些刺眼,他仰着头,眉毛高高的扬着,满眼都是自己的样子,笑得很是好看






他听见自己说"喻文波,我会喜欢你一辈子"






喻文波嘴角的弧度挑起得更加开怀,他终于听清了喻文波的回答






"好,我等你的一辈子"








(end












或许我可以拥有看到这里的小可爱/倒霉虫的评论吗QAQ











评论

热度(49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